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孕婦吃水果要防妊娠糖尿病

發佈者: 「健康孕育百科」 發表於 上午7:07
持續高溫導致人的胃口越來越差,一些吃不下東西的孕婦於是開始大吃水果。已經懷孕6個月的準媽媽王丹也是如此,不但每天一個大西瓜,還不時地吃些桃子等其他水果,結果到醫院體檢時發現血糖明顯偏高。

記者從各家醫院瞭解到,最近糖尿病患者數量明顯增加,其中還有一部分像王丹這樣的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現象。

每天一個西瓜吃成「糖人」

由於天氣越來越熱,準媽媽王丹這兩天總覺得吃不下飯,沒有食慾。家裡人看她吃不下睡不好,就每天準備各種水果變著法子給她吃,尤其是西瓜,幾乎每天一個。王丹的食慾是開了,可是下肢卻變得有些浮腫,起初她還以為是正常反應,後來發展到尿頻尿急。王丹覺得問題嚴重,於是前天她到市三醫院婦產科門診做體檢。

醫生在給王丹做了血糖檢查後,發現她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有偏高現象,已經轉變成妊娠糖尿病了,俗稱「糖人」。不過她還算幸運,由於血糖升高還不是很嚴重,經過正規的治療和飲食指導,胎兒的健康基本不受影響。

三成患者轉成慢性病

據市三醫院婦產科醫生介紹,造成妊娠糖尿病高發的原因主要與孕婦過多攝入高糖分的水果有關。隨著夏日氣溫的不斷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婦每天以水果度日,導致攝入大量的糖分,極容易發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不僅影響母親健康,對下一代的生長發育也構成嚴重危害。

資料顯示,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婦高2-3 倍。而且,大約30% 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 年至10 年後轉變為慢性的Ⅱ型糖尿病。市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曉冰說,孕婦應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採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食品,注意維生素、鐵、鈣的補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健康孕育百科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