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妊娠糖尿病高糖易毒死胎兒 規律產檢可及時排查

發佈者: 「健康孕育百科」 發表於 上午7:01
妊娠糖尿病,不僅會給媽媽帶來健康影響,更會對媽媽腹中的寶寶造成危害。但是產科專家說,I型糖尿病如果規範治療,圍生期保健管理到位,也可順利產下健康寶寶。但是,如果不規律產檢,不做好血糖監測和健康管理,II型的糖尿病孕婦也可能因為高糖「毒死」自己腹中的胎兒,釀成悲劇。在廣醫三院的產三區,小麗和趙婷的身上就上演著這樣兩極之差的悲喜劇。

14年病史的勇敢「糖媽媽」堅定想要生下孩子

「她是用命搏回這個孩子的!」產婦小麗的責任護士這樣形容她的生產過程,並由衷讚賞她的勇敢。

小麗是產三的一名29歲的糖尿病合併妊娠的患者,當她第一次來到廣醫三院產三的時候,已經懷孕17周了。之前她已有14年的1型糖尿病病史,18歲時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做了手術。此次懷孕,多家醫院的內分泌科和產科主任已經明確地告訴小麗,她的糖尿病屬於R級,比較嚴重,不適合懷孕,懷孕可以使糖尿病加劇母體器官損害,建議及早終止妊娠。然而小麗深知這是最後一搏了,如果這次放棄了懷孕,那就意味著這輩子都無法實現做媽媽的願望。再者,她4年前的上一段婚姻的破裂的導火索就是因為糖尿病導致新生兒死亡這一殘酷悲劇。所以,為了實現做母親的願望,為了血脈,為了維護自己婚姻,倔強的她堅持選擇繼續妊娠。她慕名毅然從廣州另一家三甲醫院轉到了廣醫三院。

住進廣醫三院以治療妊娠糖尿病為特色的產三區的時候,她之前已經連續嘔吐兩個月了,吃東西少,營養不足,讓她看起來比其他產婦單薄得多,她甚至連站立的力量都沒有。醫生也不斷告知如果不能解決血糖和營養這兩大問題可能會對胎兒和自己的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其中最危險的後果就是隨時可能導致「胎死宮內」,危及母胎生命。

這讓小麗一度失望透頂。但是,每想起這次懷孕的特殊意義,她依舊很堅定地告訴醫生,她願意承擔一切後果,懇請醫生護士盡最大能力的幫助,作為一個女性,我們深切感受到她的心聲,也深深地被她的執著所感動,希望整個妊娠糖尿病醫護團隊的努力可以圓她做媽媽這一夢想。

在產科三區住院的日子裡,大家都她當做鄰家小妹妹般去呵護。李映桃主任帶領著產科三區的醫護團隊,並聯合內分泌科、營養科和中心ICU的專家,通過進行多次病例個案研究,積極討論,重點查房,耐心地與小麗和家屬進行談話和溝通,頭2周靜脈營養為主,並積極調理恢復胃腸功能,然後根據她胃腸功能恢復情況,每餐私人訂製糖尿病的飲食營養,並匹配適量胰島素調控血糖,精心的治療,讓小麗順利度過了糖尿病這一難關。

由於小麗的特殊,護士們更需要做好精細護理,產三的護士們必須根據食物供能與胰島素的理論,探索出符合小麗的不同孕期、一日三餐的實際比例,從而為幫助小麗維持血糖的平穩找到最好的方法,這也意味著產三的姑娘們必須幫助小麗計算好每餐次的熱量,遇到胃口不好時,更是需要及時通知醫生調整胰島素劑量這都需要耐心、細心和恆心。妊娠的歲月,對小麗和產三區的醫護人員都是煎熬和考驗。

終於,2014年7月22日,捷報傳來:產婦小麗順利剖宮產產下一個健康的女嬰!醫護人員的心頭大石也落下了。這位勇敢女性真的做了媽媽。

37周糖媽媽不規律產檢治療高糖「毒死」胎兒

和小麗相比,產婦小夏就沒有那麼幸運。她於7月19日從外院轉到廣醫三院產三區進行治療,也是因為妊娠期糖尿病。這個時候,她已經懷孕37周了,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和自己的寶寶見面,不料,死亡之神正在降臨。

當她被送到病區的時候,經過醫生的問診,才知道,小夏並沒有進行常規的產檢,如唐氏篩查、孕期B超檢查、糖尿病糖耐量實驗等,她基本沒有做,她自己也沒有發現孕期有任何的異樣,這讓她更加掉以輕心。可以說,整個懷孕期,她對自己的身體情況幾乎一無所知。

直到入院前的兩天,她發現似乎已經感覺不到胎動了,才慌亂地入了院。入院後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腹中胎兒的心跳也已經停止。由於孕小夏之前已經有過三次剖宮產手術病史,並且是高齡產婦,胎兒體重估計4000克,產科專家預測引產子宮破裂機會高,建議通過剖宮產取出死胎。為了她的生命著想,最後在家屬同意的情況下醫生為夏女士進行了了剖宮取胎及絕育手術。

產科李映桃主任說,小夏這種悲劇在臨床中已經不止一次碰到過。一旦罹患上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特別大,母體惡性高血糖,會導致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胎兒無法耐受母體的高血糖水平和酮症最終也會胎死腹中。

妊娠期糖尿病凶險,後果嚴重,但是臨床症狀卻不明顯,一部分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一部分出現多飲、多食、多尿,但是孕產婦往往又誤以為是懷孕正常生理現象,所以,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如果有規律產檢,及時篩查出妊娠期糖尿病,控制自己的高糖問題,那麼,這種悲劇絕對是可以避免的。

專家建議:孕期規律產檢揪出「糖禍」,才能更好保證母嬰平安

糖尿病作為一個內分泌的重要病種,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過程中初次發生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異常,屬於高危妊娠。一般來說,年齡大於35歲的高齡產婦;孕前超重或過於肥胖、有糖耐量異常史和多囊巢綜合徵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流產史、巨大兒分娩史、胎兒畸形和羊水過多史的孕婦都可能是高危人群。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特別大。近幾年來也在漸漸成為威脅著準媽媽和寶寶的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的併發症有早產、巨大兒、胎兒畸形等,可另外,還會引起胎兒腦部發育不良、肺部發育滯後、心臟發育異常等情況,還容易出現死胎、臨床新生兒低血糖等情況,增加了與之相關的圍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如果不進行及時治療以及做好生活方式干預調控,日後就很容易演變為II型糖尿病,且很難完全康復。

夏女士可能孕前已經是糖尿病,卻因為未做孕前體檢或規範產檢,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專家說,妊娠期是檢查和發現婦女潛在身體疾病的最好的窗口期,而規律產檢也是發現和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提高準媽媽的生命安全和寶寶們健康的必要預防手段,如果忽視了這一塊,往往會上演悲劇。

如何進行規範產檢呢?WHO 於2002 年提出了一個新的產前檢查模式,根據有無妊娠合併症作為區分標準,將無合併症的健康孕婦的產前檢查次數減少為4次,分別在孕12、26、32、38 周進行,同時增加每次產前檢查的時間和內容,使孕婦婦接受更多的產前健康教育,有妊娠合併症者則納入高危產前門診管理。英國國立臨床規範研究所(NICE)於2008年發佈的健康孕婦常規產檢次數的規範,推薦無妊娠合併症者妊娠10周進行首次產檢並登記信息後,既往有生育史者在剩餘孕期需7次規範化產檢,分別是16、18~20、28、34、36、38、41周;既往未生育過者,還應在25、31、40周分別增加1次,共計10次。同時,應該加大宣傳,讓孕產婦們更加瞭解定期產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更好地、順利地完成一次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迎接新的生命。

而對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在妊娠期任意時間首次產檢,滿足以下一點即可:空腹血糖FPG ≧7.0 mmol/l (126 mg/ dl),75g OGTT 2h血糖≧11.1 mmol/l (200 mg/dl)有糖尿病症狀且隨機血糖≧11.1 mmol/l (200 mg/ dl),診斷妊娠期間的糖尿病;

妊娠期任意時間,滿足以下一點即可:空腹血糖FPG:5.1-6.9 mmol/l (92 -125 mg/dl),75g OGTT實驗,1h血糖≧10.0 mmol/l (180 mg/dl,2h血糖:8.5-11.0 mmol/l (153 -199 mg/dl)可以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孕早中期篩查陰性的高危孕婦,建議可於糖代謝變化最明顯的時期即妊娠32~34周進行複查,以免漏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健康孕育百科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