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孕婦經常腿抽筋吃什麼好?

發佈者: 「健康孕育百科」 發表於 上午8:48
對於懷孕的人來說,懷胎十月是很難熬的,在不同的孕期出現會不同的妊娠反應,像經常嘔吐,頭暈,渾身無力,腿抽筋等。那麼孕婦經常腿抽筋吃什麼好?孕婦腿抽筋怎麼辦?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說一下孕婦腿抽筋的飲食,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幫助。



孕婦經常腿抽筋吃什麼好?

補鈣:

正如我們所知,胎兒骨骼生長所需的鈣全部依賴孕母提供,因此,孕母每天必須保證約l200毫克~1500毫克的鈣攝入量。若母體鈣攝人不足,必將造成血鈣低下。而鈣是調節肌肉收縮、細胞分裂、腺體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鈣將增加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導致肌肉收縮,繼而出現抽筋。由於夜間血鈣水平常比日問低,故抽筋多在夜間發作。應適當選擇鈣劑作為輔助補充。目前孕婦吃鈣之緣片比較多,一般建議每日一片鈣片即可,若缺鈣明顯則每日兩片。在補鈣的同時,孕婦應該多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此外,建議每天喝數杯新鮮橙汁,補充礦物質。

科學飲食:

孕媽媽平時要注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蝦皮等。海帶含碘、鈣豐富(海帶燉蝦皮、海帶燜飯都是不錯的選擇),奶製品、綠葉蔬菜、葵花籽、鮭魚、和干豆中含有鈣;棗、無花果、甜玉米、綠色蔬菜和蘋果中含有鎂;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比如橙子、橘子和柚子)、綠葉菜、土豆和番茄等。孕婦食用,有利於胎兒生長,並可防治肌肉抽搐。

孕婦腿抽筋食療方

湯名:銀魚綠葉杜仲肉絲湯

食材:杜仲1克,莧菜250克,銀魚100克,豬肉絲25克

調料:味精、鹽、生粉、水與高湯適量

準備:先將莧菜揀好後洗淨,切小段備用。

做法:將鍋內加高湯燒開後,放入杜仲、莧菜、銀魚、豬肉絲一起煮滾;後加鹽調味,並用生粉水勾薄芡即可。

功效:杜仲可補肝腎、強筋骨;銀魚、莧菜含有豐富的鈣質,可強筋骨。此湯含有豐富的鈣質,可改善妊娠時腳易抽筋之現象。

菜名:芹菜牛肉絲

食材:嫩牛肉300克、芹菜200克

配料:料酒、醬油、澱粉、白糖、食鹽、蔥末、薑絲、植物油、味精各適量。

準備:將牛肉洗淨,切成小丁。加料酒、醬油、澱粉、味精醃製1小時左右;芹菜擇葉,去根,洗淨,切段。

做法:熱鍋下薑片爆炒,然後加入醃製好的牛肉。加入切好的芹菜,爆炒;適當加一點清水,調味出鍋。

功效:牛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胡蘿蔔素、鈣、磷、鉀等營養素,與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素的芹菜搭配成菜,能強筋壯骨,改善妊娠易抽筋現象。

孕婦經常腿抽筋怎麼辦?

1、當孕婦發生較嚴重的腿抽筋時,自己很不方便處理,這時需要家人的細心陪護。可以把她抽筋的腿伸直高高抬起,腳掌向天,用手掌稍用力按壓腳趾數次。也可以讓孕婦平躺好,腿伸直,向腳背處按壓腳趾。剛開始要快一點,用力一些,5分鐘左右改為緩慢、輕輕的按壓。能立馬減輕抽筋疼痛,緩解抽筋症狀,大約20分鐘後抽筋症會慢慢消失。

2、如果孕婦只是輕微的腿抽筋,可以把腿伸直蹬緊,緊一會兒後再慢慢伸屈幾下,讓腿部的肌肉放鬆。還可以向兩邊伸伸腿,這樣抽筋症狀能慢慢消退。

3、孕婦腿抽筋後,如果持續的疼痛不舒服,可以讓準爸爸按摩一下腿部和腳底,徹底放鬆她的腿部肌肉。按摩腳心時要用掌心輕輕揉搓腳心周圍,要用力一些,否則孕婦會感到癢癢的,起不到按摩效果。

4、如果孕婦反覆發生腿抽筋,經過上述療法治癒後,應及時給她補鈣,多吃鈣片、魚肝油、維生素E等,這樣補鈣效果比吃食物更快些。

5、孕婦腿抽筋時還要讓她放鬆心態,多安慰安慰她,過多的緊張只會加重疼痛。特別是準爸爸要一直在旁邊守候著,多和準媽媽聊聊天,放鬆的心情可以幫助緩解抽筋症狀。

小編提醒:當孕婦發生抽筋時一定不要猛的起身或顫動,這樣會影響胎兒正常發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健康孕育百科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