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孕期準媽媽需避開8大危險事項

發佈者: 「健康孕育百科」 發表於 上午12:19
我們一般用「血脈相連」來形容血緣親屬之間極為親密的關係,而胎寶寶和孕媽媽是真正的血脈相連,孕媽媽的行走坐臥衣食住行全都影響著胎寶寶的健康。如果孕媽媽健康狀態不好或者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腹中寶寶會立刻感覺到並受到影響,尤其是如果孕媽媽稍不留神遭遇一些嚴重的危害,甚至危及胎寶寶的生命。小編為您總結了8大懷孕期間準媽媽需要注意的危險事項,請準媽媽們一定要留心哦!

危險事項一:孕媽媽身體狀態不好

胎兒健康發育的關鍵是母體健康,如果孕媽媽患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疾病,就可能會造成胎兒異常甚至死亡。而有時候,即使母親沒有明顯的疾病,但是如果因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熬夜、不運動、過度勞累等)導致身體狀態不佳,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小編建議】孕期準媽媽如果生病,應該立即就醫,及時控制病情,穩定身體健康狀況,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切忌為了不吃藥而諱疾忌醫,避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危險事項二:孕媽媽精神狀態不佳

懷孕期間,收孕激素的影響,孕媽媽的情緒波動大,而且難免會因為擔心胎兒是否健康、對角色轉變不適應、家庭工作不順心等原因,造成孕期情緒不佳,嚴重者甚至罹患鬱抑症,這些精神因素也會危害胎兒的健康。如果孕媽媽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情緒下,很可能會造成胎兒發育遲緩,寶寶出生後容易脾氣暴躁、易怒、愛哭等。

【小編建議】懷孕期間,孕媽媽務必請保持愉悅的心情,這一時期,家人們應該給孕媽媽更多的體貼和關愛,讓她們感受到被呵護被愛,尤其是平素性格較內向的媽媽們,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有抑鬱情緒或傾向的媽媽們則應及時與精神科醫師討論紓解方式,使危害降至最低。

危險事項三:孕媽媽營養不良

孕期準媽媽要適應身材的變化,攝入充足的營養,千萬不要怕胖就節食保持身材,一旦造成營養不良,就可能影響胎寶寶的營養吸收,導致胎寶寶發育障礙、智力受損。也有的孕媽媽是因為妊娠反應或者過度挑食造成了營養不良,這些情況都會使胎兒缺乏足夠的均衡的營養素,造成胎兒某些方面的發育缺陷。

【小編建議】每個準媽媽都應該保持均衡飲食的習慣,切勿在孕期減肥,多吃青菜水果,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維生素、鈣鐵鋅、葉酸等,早孕反應過後,會食慾大增,經常感到飢餓總想吃東西,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是需要及時補充能量的信號。

危險事項四:孕媽媽遭遇感染

對於很多孕前養寵物的媽媽們來說,懷孕之後遭遇弓形蟲感染的概率較一般孕婦高,若孕期患弓形蟲感染,易導致胎兒畸形、腦部發育遲緩等。

【小編建議】准媽咪在懷孕期間儘量不要養各種寵物,可以暫且先寄養給朋友或者親屬。如果一定要繼續養寵物,需要注意避免感染。

危險事項五:孕媽媽遭遇強烈撞擊

強烈的撞擊容易造成早產、破水、胎盤早期剝離、子宮破裂等。即使撞擊力道對於大人來說,感覺還不至於算強烈,但腹中寶寶來說已經是突如其來的不小的撞擊了,胎寶寶一般都會產生驚嚇反應。

【小編建議】懷孕後,準媽媽就不要騎單車、電動車以及做有危險的戶外運動了,日常走路應穿防滑鞋,上下樓梯要留意腳步,乘坐公共交通要警惕被周圍人絆倒或撞擊,如果感覺反應能力下降,就最好不要開車了,懷胎十月一定要格外留心,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



危險事項六:噪音環境

胎兒在15周的時候就已經能通過羊水的震動感受到聲音了,6個月大的時候聽覺功能就已經發育完善,能夠聽到外界的所有聲音。如果孕媽媽長期生活在噪音中,易導致寶寶在出生前就已喪失了聽覺的靈敏。噪音也會使孕媽媽本身煩躁不安、情緒不穩、睡眠質量下降,如果媽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胎寶寶自然也就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了。

【小編建議】懷孕期間,準媽媽除了要保證睡眠充足之外,還必須保證生活環境的良好。假如居住的環境比較吵雜,可以暫時搬到親戚家居住離開噪音環境,並多多聆聽一些輕快、悅耳的胎教音樂,讓胎兒更加健康的發育。

危險事項七:孕媽未接受產檢

胎寶寶一直生活在子宮裡,讓我們無法直觀感受到胎兒正常與否健康與否,而定期產檢意義就在於能夠及時監控孕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情況,預防早產、併發症、胎盤早前剝離等各種危害,假如孕媽媽一直沒有接受過產檢,就無法及時瞭解胎兒在腹中的異常,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小編建議】產檢可及早發現妊娠併發症,妊娠併發症多數發生在沒有做產前檢查的孕婦,而這些併發症絕大多數是可以通過產前檢查事先發現並採取措施而加以防止的。進行定期的產前檢查,可以瞭解胎兒在腹中生長發育的詳細情況,如發現異常情況,可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所以,孕媽媽們千萬不要因為工作繁忙或者怕麻煩而不按時去做產前檢查。

危險事項八:不小心接受了放射檢查

如果孕期準媽媽不小心接受到了放射線照射,例如接受X光檢查、計算機斷層檢查等,有造成胎兒流產、畸形、心智發育遲緩的危險。這些檢查照射劑量越高,越接近胎兒,其危險性就愈高。

【小編建議】備孕期和孕期,一定要避免基礎放射線照射,接受X光等檢查之前,最好先驗孕再做檢查。如果確實不得不接受X光檢查或其它放射線的治療,孕媽媽必須如實把懷孕的情況告知自己的主治醫生,由醫生選擇最安全的方式、確定照射劑量、照射部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健康孕育百科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